這是在小小俞媽咪那裡看到的文章

挺不錯的育兒觀念 分享給大家!~

====================================

以下內容引用自

 

  爸媽放輕鬆    

爸爸罵完媽媽哄
黑臉!白臉!到底行不行?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沈玉培
親子教育作家 黃子容


寶寶頑皮了,爸爸會出聲指責,但媽咪捨不得看到孩子挨罵或是哭,每當這個時候,「黑白臉」的教育方法就不知不覺的根深蒂固於家庭教育之中。但是挨罵後立刻有人安慰的狀況難道不會對寶寶的價值觀、親子互動甚至是未來的人格養成造成影響嗎?本篇特別針對「黑白臉」的教育方式來做一番探討,也提供爸比媽咪一些較為適當的教育小撇步。

爸爸黑臉?媽媽白臉?
親子教育作家黃子容表示,「黑白臉」這種剛被罵完馬上有人哄的教育方式,在過去的家庭會比較適用,因為以前的生活環境單純,家庭中大部分都是全職媽咪在帶寶寶,家中每人的角色分工是很明確的。因此當寶寶做錯了,爸比出聲予以指責時,當下寶寶一定會感到懼怕,當媽咪再來給予安慰並告誡寶寶「因為你(妳)做錯了,所以爸比會罵罵,以後不要再犯就好了。」,當媽咪這樣告訴寶寶的時候,孩子心裡會記得,因為我剛剛做錯了所以爸比這麼生氣,在這種狀況下,「黑白臉」的教育方式的確有其效果。但是回歸到現今社會來看,「黑白臉」的教育是較不適用的,很有可能會造成他價值觀的混淆,也有可能會讓寶寶將來的個性容易投機取巧,甚至是逃避問題。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沈玉培也表示,「扮演黑白臉」的教育方式雖然有立即性的效果,但是建議教育寶寶眼光仍得放遠一些,即使要用「黑白臉」的方式教育寶寶,也應搭配其他方式一起進行,例如獎勵及堅定的立場。沈玉培助理教授更進一步說明,爸比媽咪扮演黑白臉的角色,必須考量是否會讓寶寶感受到矛盾或是不一致性的訊息,一旦寶寶感受到黑白臉在教育上的不一致性,可能會讓寶寶有種無法預測感,進一步帶來缺乏安全感的感覺,這樣有可能對寶寶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給新手爸媽參考的教育小撇步
沈玉培助理教授建議爸比跟媽咪,教育寶寶應從鼓勵的觀點來進行,時常鼓勵寶寶做任何嘗試,並多多讚美他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讓寶寶能感受到自己的能力感,並建立他的正向自我概念,誘發他開發他的潛能與正向自我發展的能力。至於懲罰的部分,爸比跟媽咪也應先讓寶寶了解,每個行為都會有行為後果,那是自己必須要承擔的。讓寶寶了解如不想要承受行為後果,就應避免不良行為,當寶寶了解因果關係後,就比較不會做出令家長頭痛的行為了,譬如孩子用棒球棒打人(行為),就不讓他玩棒球(後果),因此孩子就能了解,如果想要玩棒球,那就不能用棒球棒打人。比起「黑白臉」的教育方式,上述的方法可能會需要花費爸比跟媽咪較多的時間、耐性,但是在教育寶寶的過程中,卻也能讓爸比媽咪一起學習且成長,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教育方式。

親子作家黃子容則表示,爸比媽咪的鼓勵方式不一定得花錢買禮物,可以經由身體碰觸如擁抱、親親、牽手等方式或是口語上的鼓勵,讓寶寶有最直接的感觸,而且讓寶寶有嘗試犯錯的機會,因為這也是教育的最好時機,只要爸比媽咪掌握住態度明確的原則讓寶寶從錯誤中學習。當寶寶犯錯時,爸比媽咪要趕緊把玩具全部收起來,讓他翻書、畫畫、罰站、罰坐都可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抱著寶寶向他表示因為他已經接受懲罰且反省了,因此除了說明犯錯的原因外,爸比媽咪也可以鼓勵並安慰他,如此一來除了得到教育的目的也能增進親子關係呢!

結論
你是黑臉、我是白臉的教育方式,不僅可能會造成寶寶觀念上的混淆,也很有可能會對親子關係造成影響,與其使用這種「黑白臉的」教育方式,不如多花些時間耐心地陪伴並指導寶寶的生活常規。當寶寶犯錯時,也別急著大聲怒罵,有許多讓寶寶知錯的教育方式,都會比厲聲斥責甚至動手體罰來得有效果,畢竟所有孩子都是父母親心頭上的一塊肉,任何可能會造成寶寶心理、身理傷害的教育方式,都應盡量避免才是。
 

 

(詳文請見2008.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文章來源: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