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上亞東醫院媽媽教室ㄉ講義及筆記,有需要的媽咪就帶走吧!!~

 

壹.   生活起居方面

一.   注意保暖,避免吹受涼,不要碰冷水,不宜用冷水洗澡,洗頭髮要馬上吹乾。衣服應厚薄適宜,避免過熱出汗過多。使用冷氣時,冷氣出風口不正對產婦,溫度保持在27~28度之間。

二.   多休息,睡眠要充足,不宜過早過度操勞。

三.   產後約五六十天內宜禁止房事,以使產婦傷口復健良好。

 

貳.   飲食方面

一.   膳食原則

1.        忌寒涼生冷的食物,如冰品、西瓜、柚子、柑橘、梨子、荸薺、黃瓜、絲瓜、冬瓜、茄子、茭白筍、竹筍、菊花、海帶等。一般而言大部份青菜皆屬涼性,故一定要煮熟,煮時最好加薑、葱、蒜來爆香以減少涼性,否則會造成體內惡露滯留體內,對產婦日後會有不良影響。

2.        不要吃太鹹;鈉會滯留住體內水份,產婦較不易排出產後應釋出的多餘水份。

3.        少吃酸味食物,如酸梅、醋、檸檬、葡萄柚等。

4.        食物一定要煮熟,以溫熱食用為宜。

5.        產婦傷口尚在紅腫熱痛階段,禁止吃麻油或酒煮的食物,會導致復原不易。故剛開始前一、二個禮拜不能吃麻油雞之類的食物。

 

二.   食補

1.        產後一週以內:食物宜營養豐富、易消化,不宜過於油膩。如雞湯、魚湯、排骨湯等湯類調理有助於乳汁分泌。

           註:

l           雞肉──健脾益氣、養五臟、補精髓。

l           魚類──健脾、益氣、補血。

l           排骨──補腎、強筋骨。

2.        產後一週以後至兩週:可以開始配吃麻油料理的食物,如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子、麻油炒桂圓、杜仲腰子湯。但麻油雞以二個禮拜後再吃比較好。

3.        其中時期若有中西藥皆須服用時,以互隔開一個小時來服用為宜。

           註:

l           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子、麻油炒桂圓──

        將麻油置入鍋內加熱,加入老薑炒香成淺褐色,薑撈起,置於備好的米酒中;等油熱,放入豬肝(或豬腎、桂圓)用大火快炒,再倒入浸著薑的米酒煮開(蓋鍋約1分鐘即可),其中──

                     麻油:益氣血、補肝腎、潤腸通便

                     老薑:炒後成炮薑,有溫經散寒的作用

                     米酒:溫通血脈、行氣驅寒、去腥調味

                     豬肝:補肝、明目、養血

                     豬腎(腰子):補腎氣、益精髓、通利膀胱

                     桂圓:益心脾、補氣血、安神

l           杜仲腰子湯(對剖腹產很有用)──

           杜仲五錢至 一兩 ,用三碗水煮成一碗半,去渣留取藥汁。腰子           一副,洗淨切片;麻油置於鍋內加熱後,放入腰子快炒數下,    加入杜仲藥汁、適量米酒、水慢火燉熟即可。

           杜仲:補肝腎、強筋骨、

l           麻油雞湯(產後2週再開始吃)──

           鍋加熱,倒入麻油,油熱後加入老薑炒香,將薑移至鍋的一側。       將雞塊入鍋中炒至七分熟,倒入1:1的水酒,煮開了轉為小火    再煮30~40分鐘

4.        坐月子期間適宜的薏仁可助產婦排除水氣(宜在產後二週後視情況服用),但不宜過量,且只能吃大薏仁,洋薏仁(較小較肥圓者)不行,例如四神湯中的薏仁即洋薏仁。

 

參.   藥補方面

一.   產後二十四小時至一週:(仍要記得東西先不要加油炒)

1.        自然產者:產後24~72小時以後開始服用生化湯,若想3天後出院再開始服用亦可;一天一劑,共服3~7帖(不必吃到2個禮拜)。生化湯可袪瘀血、生新血,加強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外又有養血功用。

2.        剖腹產者:產後先觀察術後情形,5~7天以後才開始服用生化湯,一天一劑,共服3~7帖。

           註:

l           生化湯──

           感冒時仍可喝;當歸六錢、川芎四錢、桃仁一錢、炮薑七分、           炙甘草七分。煎法:以大火煎沸後改小火,一帖煎2次;不可        合煎,效用會有差。頭煎以2.5碗水煎至1碗水;二煎以2   煎至7分。再將頭煎及二煎混合,分3次,飯後溫服。

 

二.   產後一週至第三週:

1.        生化湯服完後,開始服用補血益氣固腎湯,對產後腰痠背痛有幫助。一日一帖,共服7帖。

2.        有的產婦胃口不好或吃補吃到怕了,產後第十到十四天可以用固脾湯與前方交替服用,增進腸胃消化吸收功能,隔天一帖,約服3帖。

           註:

l           補血益氣固腎湯(腰痠背痛者可多吃些)──

           當歸三錢、川芎三錢、黃耆三錢(感冒時不加)、黨參三錢(感         冒時不加)、續斷三錢、杜仲三錢。煮法:4~5碗水 + 少許酒    + 尾椎骨數塊或烏骨雞半隻來燉煮。

l           固脾湯(拉肚子或胃口不開者可多吃些)──

           黨參五錢(感冒時不加)、山藥 一兩 、薏仁 一兩 、茯苓五錢、扁  豆五錢、大棗三枚。煮法:5~6碗水 + 少許酒 + 豬肚或豬小          腸燉煮。

 

三.   產後三週以後:

           服用加味十全大補湯或濾取藥汁煮腰子、雞肉、螃蟹、鰻魚、鱔魚、或    鱸魚,大補氣血及補腎(“是指泌尿及生殖系統功能)

           註:

l           加味十全大補湯(感冒時不可喝)──

           當歸三錢、川芎一錢、白芍三錢、熟地三錢、黨參四錢、茯苓三錢、白朮三錢、炙甘草七分、黃耆五錢、桂枝一錢、何首烏三錢、枸杞三錢、杜仲三錢、續斷三錢、補骨脂三錢、巴戟天三錢、黃精三錢、冬蟲夏草三錢。煮法:大火煎沸後改小火。頭煎:8碗水 + 2碗酒煎至3碗;二煎:6碗水 + 1碗酒煎至2碗。頭煎與2煎混合,煮腰子、雞肉、螃蟹、鰻魚、鱔魚或鱸魚(煮海產時加薑兩三片)。

l           產後感冒不能吃補,會延後恢復的時機。

 

肆.   哺乳方面

一.   如果產後乳腺管不通、乳脹、乳出不順,可以服用通乳方,一日一帖,視乳腺暢通狀況,1~2帖即可。

           註:

l           通乳方──

柴胡二錢、當歸三錢、白芍三錢、青皮一錢、白朮三錢、通草二錢、漏蘆二錢、路路通二錢、天花粉三錢、炙甘草一錢。煮法:大火煎沸後改小火;頭煎:3.5碗水煎至1碗;二煎:2.5碗水煎至8分。頭煎與二煎混合,分三次,飯後服用。

 

二.   餵哺母乳者:宜多進稀軟多汁的食品(湯、粥、羮)、蝦肉、豬蹄、母雞、花生、黃豆、紅豆、豌豆、金針菜、鯉魚、鯽魚、酒釀、豆腐。乳少者可於膳食中加王不留行2錢或通草1錢煮湯服以通利乳汁。

           註:

l           花生豬蹄湯──

           花生 三兩 、豬蹄兩支,用水、酒、葱、薑、鹽煮沸後,轉小火煮爛食用。

           花生:養血、補脾、增乳

           豬蹄:補血、通乳

l           退乳時──可用炒麥芽 三兩 水煎取汁,當開水頻服。

l           產婦可藉由循序減少餵奶的次數或固定時段不餵,來調整分泌乳汁的時機。

 

       中藥煎服法注意事項

壹.   煎藥器具:砂鍋、陶瓷、彩色鍋、不锈鋼鍋皆可應用;忌用鐵器或鋁鍋。

貳.   用水:一般用純淨冷水開始煮,不宜直接用熱水倒入。

參.   火侯:一般先用大火,煮沸後改用中火或小火。例:感冒用藥不宜久煎,沸後改用中火;補養孳則宜用小火久煎。

肆.   煎藥方法:一帖藥可煎兩次,可馬上煮第二次,但以先泡過20分鐘左右為宜。程序為──

1.        將藥放入鍋內(若要清洗藥物則以加入適量冷水後隨即倒出為宜,否則會影響藥性)。

2.        視藥材多寡加入33碗半的冷水蓋過藥面,如有些藥物浮起則稍加攪拌後浸泡片刻後(20)再行煎煮。

3.        頭煎:一般為3~3碗半煎至1碗;二煎為2碗或二碗半煎煮成8分。煎時不宜頻頻打開鍋蓋,煎好後過濾去渣。

4.        頭煎與二煎可混合分次服用,但不宜合煎。

5.        未服用之煎汁可放冰箱保存,服用時再隔水加溫,但不宜用微波爐加熱。

Ps.打ㄉ很辛苦呢!~別忘ㄌ給我一些鼓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